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政务信息-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4-01-17 17:31 【字号:


117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代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丽萍作工作报告,局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主责主业担使命,锚定改革目标打硬仗,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一是扎实抓好收储调控,夯实储备基础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二是抓住专项整治窗口期,聚力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持续推动粮食储备安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三是狠抓信息化建设,彻底改变仅靠翻仓爬库查粮传统模式,穿透式监管能力全面提升。四是统筹物资储备管理,着力提升应急保障水平,西部地区救灾物资收管发重要枢纽地位持续巩固。五是全面筑牢保障支撑,不断强化粮食安全综合治理,行业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会议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意义重大。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稳市场、强储备、严监管、添动能、保安全、聚合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一是做好保供稳价,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精心组织粮食收购。强化产购储加销协同保障,确保粮食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加强监测预警,完善粮食应急预案,不断增强粮食应急保障能力二是加强储备管理,筑牢应对重大风险物质基础。完善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巩固两分开改革成果。稳妥推动粮食增储任务落实,优化调整储备布局夯实物资储备家底,确保平时备得足、储得好,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三是依法管粮管储,持续提升粮食安全治理能力。做好国家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首考工作,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化依法治理,抓好《粮食安全保障法》宣传贯彻。加强粮食安全教育和粮食节约教育,推进粮食全产业链条节约减损。强化执法监督,扎实开展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重拳出击惩治涉粮违法违规行为。四是抢抓政策机遇,加大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推进六大提升行动,支持高标准粮仓、仓顶阳光等项目建设,提升地方政府储备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规范项目管理,强化规划研究,启十五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前期研究工作。五是强化科技赋能,加速推进行业现代化发展。深化粮食购销监管信息化推广应用,着力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巩固绿色低温储粮应用成效,着力提升绿色优储实力。持续深化天府菜油行动,加强粮食品种品质品牌提升建设,促进县域粮油产业集群发展。六是突出治本攻坚,守住行业安全生产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动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不懈抓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省粮食和储备局机关全体人员、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粮食和储备局主要负责同志,各扩权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属粮食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驻省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省级有关部门(单位)处室负责同志有关在川粮食企业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