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安全仓储-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仓储与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2-10 11:00 【字号: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局各直属单位

进一步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按照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春节和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国及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有关工作要求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三个必须"要求,切实落实领导责任、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确保万无一失。

二、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抓好安全生产、确保安全稳定,意义深远、责任重大。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个别单位仍然存在责任不落实、安全意识淡化、隐患治理不彻底、作业现场监管不到位,甚至违规违章作业等问题。与往年相比,受市场、疫情、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安全生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任务更为艰巨繁重;春节后,正值召开全国两会的重要时段,各地、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切实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紧盯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三、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严密排查治理隐患

要全力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战,按照省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责任措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2个专题学习贯彻及4个专项整治,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要以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为抓手,持续动态更新风险管控和安全检查两个清单,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实行闭环管理要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着力化解存量、严控增量。要强化粮食物资出入库、进出仓作业安全管理,重点加大粉尘防爆、外包出租、熏蒸药剂、用电消防等环节的隐患治理力度,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加强季节灾害防控,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要把防范冬春季节火灾和雨雷冰冻灾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针对季节安全生产特点切实加强用火用电管理,着重做好防火、防冻、防触电、防中毒、防交通事故等工作。要按照主管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职工全员参与的原则,深化灾害防范工作不断完善灾害及次生事故防范制度机制,组织开展相关安全知识培训,定期开展督导检查。

五、严格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处置准备

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防范措施,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如实上报。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准备,做好各类安全预防提示和应急处置准备,做到应急救援设施设备完好,应急救援物资充足,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迅速反应、有效处置。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29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