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安全仓储-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安全仓储与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4-25 09:10 【字号: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局各直属单位:

202l5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防灾减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防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和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认真开展防灾减灾活动

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充分认识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重大意义,结合属地组织开展的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等公益开放场所,推广防灾减灾救灾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向广大干部职工普及洪涝、地震、泥石流等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全力提升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切实做好应急救灾物资随时调度调运的准备工作。

二、压紧压实责任,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坚持人民至、生命至上安全理念,进一步压紧压实防灾减灾主体责任。提早做好汛前安全风险研判,加强对地处江河沿岸、低洼、沟口、堡坎、泥石流堆积扇、危岩地带、滑坡易发区域重点场所和部位的风险源头管控和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隐患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建立台账,跟踪督办;对存在重大风险、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守牢关口,实施动态监控,坚决杜绝设施设备带病运行,尽最大努力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及时疏通排水系统,加强设施设备维护,备齐防汛器材物资。

三、提升管理能力,筑牢应急物资保障基础

针对当前日趋严竣的灾害风险形势要未雨绸缪,切实做好应对重特大灾害的救灾物资保障。按照工作职责,进一步梳理掌握所管理的救灾物资储备底数,结合本地区灾害风险种类和特点,优化救灾物资储备规模、品类和布局,健全管理制度和规范标准,完善救灾物资仓储设施设备,加强储备物资日常管理和监管,做好物资入库验收和出库调运等日常工作,做到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

四、强化统筹协调,有力有序应对重大灾害

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灾害风险的组织领导,不断提升应对重大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各地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应急演练;强化与属地应急、水利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及时掌握雷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及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险预测预报信息。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制度,值班人员要认真履职尽责,及时有效应对突发灾情险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并于610日前将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省局物资与能源储备处。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419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