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安全仓储- 落实安全责任清单 助推企业高质发展

落实安全责任清单 助推企业高质发展

来源:安全仓储与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9 16:56 【字号:

——四川厚裕粮油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事关国运民生,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四川厚裕粮油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树牢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狠抓安全清单制管理,积极推进粮食流通工作,企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思想认识,树牢安全生产发展理念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安全生产实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解决思想认知不到位、安全理念不牢固、责任体系不完善、防范措施不落实、工作落实有差距等突出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引领。根据《安全生产法》规定,公司严格落实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做到责任、投入、培训、管理、应急“五到位”。成立了以法人代表为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经理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委员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等安全机构,明确了安全生产责任人,将安全责任清单内容落实到每个环节、个人。按照清单内容,全公司干部职工照单履责、按单办事,责任明晰,管理规范,构建将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措施明确,责任到人。

二是明确职能职责。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严抓、常抓、实抓”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常年抓”的原则,将安全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列入年终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定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较大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日常安全工作清单》《企业应急管理清单》加大安全投入,建立科学的安全生产经费投入机制。实施安全生产责任险,充分发挥其参与风险评估和事故预防功能,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三是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学习党史、领悟党史,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增强了应对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本领。同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组织观看企业安全生产专题片,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发展理念,推动公司从“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实践证明,只有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健康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地发展

二、强化管控措施,抓实清单管理,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按照中、省、市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和防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目标,我司对照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要求,把安全生产政策、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的需要以清单形式固化下来,将安全责任清单进一步完善,完成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制定工作

(一)完善制度强管理。以“3+N清单”模式拓展,制定了包括“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现场检查清单”、“重要岗位关键操作清单”、“较大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排查工作清单”、“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清单”、“消防安全责任清单”、“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安全责任清单”共9大项71小项。修订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工作预案》等,结合公司管理、销售、加工、收购、调运、仓储等各环节分别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重要岗位关键操作清单,较大风险管控清单等具体内容。

(二)齐抓共管严执行。广大员工熟悉自己工作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内容,严格按履职清单做好安全生产,确保了清单中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的落实。同时根据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公司厘清了安全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层层互保、层层联动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建立严格的安全生产考核制度,形成了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

(三)培训教育稳生产。在公司的发展历程中,公司注重员工培训,塑造一流队伍。突出员工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建立仓储、业务和管理人员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强化员工的岗前培训、部门岗位培训、粮库整体培训等,每月由各部门轮流组织,企业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轮流授课,内容包括:政策文件、法律法规、安全消防、政治理论、企业各环节业务知识、礼仪培训、生活小百科等。邀请消防中心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员工进行消防演练,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警示标语。通过工作群学习警示案例等形式,让员工意识到“安全第一”是安全生产工作中最有效的防范。建设了“一专多能,敢担当、有作为、守纪律、知进退”的员工队伍。

三、突出隐患排查,建立治理台账,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

根据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把消除隐患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对症下药,祛除病根,猛药治疴,排查各环节及岗位履职情况,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护墙”。

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储粮化学药剂管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仓储安全等突出问题下狠功夫,公司要求每个部门在每周的工作例会中,对照清单梳理出上周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并就问题作出分析。严格执行化学药剂“四统一”管理制度和“五双”管理;抓牢行业消防标准化管理,加强行业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及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安全储粮方针和“谁储粮、谁负责,谁坏粮、谁担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一规定两守则”,保障储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不断强化仓储管理能力,定期排查粮食出入库管理、库存实物管理、设施设备管理、安全生产管理、帐实账务和行政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不规范操作,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按照“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临永结合、标本兼治”原则,坚持自查自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排查整治与建章立制相结合、全面整治和重点整治相结合,对照清单中各岗位的安全职责,紧盯重点环节、重要岗位的关键操作,有针对性地就重点防范环节深入排查。县发展改革局每月及节前也会与公司安全保卫部对安全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检查还延伸到公司的租赁户,检查从基础管理及现场管理两个方面进行,基础管理查制度、查记录,现场管理查作业场所、设施设备等。通过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会立即发出整改通知书,并明确整改期限及责任人,动态更新“两个清单”,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夯实了公司安全生产基石。

三是聚焦聚力整改。及时总结我司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有效经验和做法,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每周召开例会,提出意见建议,固化专项整治成果。对照清单,将对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并制作出“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清单”,将检查情况、整改情况、验收情况以清单形式体现出来,并于每个月26日前向县发展改革局反馈工作进度及工作总结,实现了安全隐患的“发现—整改—验收”的环闭管理。今年我公司共开展隐患排查10次,查出一般隐患22起,投入整改资金6000余元,整改到位22起,整改率达100%。通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履职尽责,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制度得到了全面落实,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无事故。

四、狠抓提档升级,助推发展后劲,确保企业持续高效发展

公司这一年通过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责任制的实施,安全工作实现了“照单履职、照单办事、照单免责、照单追责”,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精细化、规范化,工作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也大为提高,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责任制的完善和实施力度,使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提档升级,确保企业持续高效发展。一是公司的米厂和油厂会相继投入生产,加强两厂实施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责任制管理,将其安全生产职责添加到公司的责任清单中,使清单内容更加全面化。二是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的内容较多,不便员工学习和使用,今年我们计划根据不同岗位,制定相应的安全生产岗位职责二维码,提高学习效率,将安全工作管理提高到更高台阶。三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制度,实现隐患整改、整治、销号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四是对仓储任务进行规划和研判,分月制发任务清单;建立“三定”机制(定仓、定人、定责),签订《储粮安全责任书》,构建“谁管粮、谁负责”“谁坏粮、谁担责”机制,落实储粮安全责任到仓间、到人头。五是继续强化保管员业务培训,逗硬落实粮情检查、领导巡查和库存粮食常规检验等制度,确保储粮安全。六是创新建全“全员定责、培训定期、监管定时”机制,健立生产安全规章制度和应急预案,配齐安全消防设施设备。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