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安全仓储- 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南充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2021年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来源:安全仓储与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9 17:00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能稳得住。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定海神针。近年来,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有力领导下,我委始终把总书记讲话牢记心间,把粮食安全责任抗在双肩,坚持抓好带好队伍、管好库存、抓好生产三件大事,认真开展三年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把控五道关口,实现了人安、粮安、库安,保持了行业安全生产平稳态势,促进了行业快速健康稳定发展。

一、狠抓学习培训,严把安全生产思想关

始终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当前抓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融会贯通。

一是深入开展专题学习。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组织学习各级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多次召开委党组(扩大)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组织全市发改(粮食)系统集中学、自主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成立委内领导小组,强化科室责任分工,确保工作部署到位、贯彻执行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认真组织专题培训。组织开展行业安全生产三级责任人等各类安全生产培训。定期举办粮食系统安全生产培训班,通过采取领导讲课、科室讲座、企业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安全生产系列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企业承担的重要职责,全面提升一线从业人员安全隐患排查、设施设备维护、应急救援等行业安全生产管理专业知识技能。

三是切实抓好专题宣传。在委内门户网站、官方微信上刊播相关法律法规、工作动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省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普及活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指导企业征订安全生产相关杂志、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标语,确保安全生产理念深入人心。

二、狠抓制度建设,严把安全生产管理关

切实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增添工作举措,加大整治力度。

一是实行管理实名制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组织粮油企业建立监管公示制度,落实企业具体监管责任人,明确企业法人是安全事故的主体责任人。

二是落实排查清单制督促各基层单位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工作制度和相应应急预案措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实行隐患排查上报、核查整改、验收销号闭环管理,形成档案,统一管理。动态管理排查清单,促进各项指标管控有序、全面完成。

三是用好考核指挥棒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全年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把安全生产考核延伸到每一层级,加大对全市粮油企业考核力度,实现考核全覆盖。实施严格考核奖惩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安全生产约谈制度。

三、狠抓行业监管,严把各级主体责任关

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织密筑牢安全生产责任网,切实把压力传导到神经末梢,形成齐抓共管的监管合力。

一是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议事制度,制定全市行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强化属地管理,落实网格化管理。明确属地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收集各地粮食安全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研判,及时汇总上报,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压实部门监管责任。结合年度工作目标及时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理顺市、县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责任分工,督促县级主管部门分解细化监管责任,逐级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责任分解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全面落实安全监管各项任务。

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大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清单制管理工作,督促全市12个行政(事业)单位制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清单、39家企业制定内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狠抓检查排查,严把安全隐患整治关

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郑重告诫,深刻反思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惨痛教训,严防严守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及早布置、全面排查、系统整治。

一是检视问题对症施策。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检视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检查记录不全、维护管护不够、责任落实不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短板,会同各属地责任部门深入调查,逐项研究,细化具体问题,提出整治方案。

二是加强演练未雨绸缪。坚持目标导向,组织各粮油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演练活动,以消防应急救援、粮食熏蒸作业毒气泄漏应急救援、食用油油罐储备区应急逃生演练为主题。在演练中发现问题短板、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处置突发事能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三是强化督导有序推进。坚持结果导向,利用安全月检查、粮食系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集中行动等重大专项检查活动,先后开展危化品安全管理、夏季消防安全等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围绕粮食出入库作业、粮食熏蒸作业、夏季防汛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阶段对各企业安全状况全方位诊断,对安全风险全面评估,对存在的问题全盘整改。(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179523人参加行业安全检查,检查企业247家,发现安全隐患累计50个,其中现场立即整改39个,下达整改通知限期整改10个,停产停业整改1个,隐患整改率100%)。

五、狠抓安全投入,严把基层基础设施关

深刻认识到安全基础设施是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筑牢预防保障,升级安全技术,更新设施设备,提高防控能力。

一是加强财政保障。针对粮食行业点多面广,闲置资产多年未用安全隐患较多的实际,在每年各级财政和上级安排的项目资金基础之上,大力争取各级财政下达排危资金,用于各单位及粮管所排危除险建设,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安全隐患治理问题。

二是加强企业投入。对标对表企业自查和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清单,督促指导企业完成消防水池整治,安全通道疏通,购置消防水带、枪头,增添防汛沙,新购灭火器,换充灭火器,修复危险仓房等整改任务,夯实安全生产一线基础工作。

三是加强技术支撑。全市总投资1亿元,完成53.22万吨低温粮库新建和升级改造,实现政策性粮库低温储粮全覆盖。严格落实抗震设防要求,开展仓库、油罐避雷设施检验,政策性粮食储备企业全部配备磷化氢气体检测仪、自给式空气呼吸器和氧浓度检测仪。持续推进老旧仓储设施安全隐患排查、鉴定,对D级危房严格落实管控措施,按程序报批撤除,消除安全隐患。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