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安全仓储- 安全管粮强保障 科技储粮谱新篇

安全管粮强保障 科技储粮谱新篇

来源:安全仓储与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9 16:53 【字号:

   ——龙泉驿区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在2021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生产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2021624日)

近年来,龙泉驿区粮油实业有限公司在省市区粮食主管部门和龙泉驿区委区政府、产投集团的领导指导下,以守护区域粮食安全为重任,以夯实仓储安全为底线,以强化科技储粮手段为支撑,勇于开拓,创新奋进,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聚焦强党建、重文化,突出示范引领

一是学习教育入脑,不断强化政治底色。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悟新思想,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工作重大决策部署,压紧压实安全储粮重任,努力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是强基提能凝心,不断强化工作本色。在区委区政府、省市区主管部门和产投集团的关心支持下,在资金投入匹配上,省粮食储备库建设累计争取到中央、省及区级资金达2.2亿元;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现仓容已达6.2万吨,正新投入1亿元资金启动二、三期项目建设,明年年底前,我区仓容可突破14万吨;在存储计划指标上,区政府制定出台了三年增储计划,存储指标较之前提升了2.5倍,有力地兜牢了区域粮食安全底线。

三是文化浸润固行,不断强化思想原色。在粮库一线设置党员示范岗、流动红旗仓,充分激活党员干部干事激情和老同志传帮带作用,让党旗在粮库一线高高飘扬。通过党建文化引领粮油文化,公司制定了“1351”战略目标,充分激励广大粮油人发扬敢为能成、创新善成、担当有成的粮油精神,牢固树立五个一流的工作作风,形成了企业特有的核心价值观,引领粮油人为守护区域粮食安全不懈奋斗。公司成功争创省级储备粮重点存储企业、四川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龙泉驿区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当选为第九届中国粮油学会储藏分会理事单位。

二、聚焦重科技、强应用,突出绿色优储

一是强化理论探索,科学管控粮堆生态。针对储粮技术从保数量向保质量的迭代升级转变,公司积极组织学习生物化学、昆虫学、微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理论,从理论源头上掌握储藏过程中粮食的品质变化规律和虫霉滋生产毒条件,逐渐总结出实现绿色优储的根本路径,制定了粮粒保持最低强度有氧呼吸、昆虫按有效积温控制虫态发育、微生物抑制滋生防止产毒的仓储环境控制参数。经过两年的基础实践,实现了两个稻谷仓间的免熏蒸保鲜储粮,小麦面筋吸水量由190%提升至210%,面筋指数达到90%以上,销售价格提高了50-100/吨。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助推绿色节能高效。高度重视科技储粮的基础建设,投资1620万元对全部平房仓实施浅层地能低温改造,储粮质量发生革命性变革,水分减少降低至0.5%,化学杀虫药剂用量下降近70%,粮食品质、风味几近新粮;投资300万元建成装机容量300kw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机组,极大降低了用能成本,提升了储存效益。高度重视科技储粮的技术运用,采用多光谱紫光诱捕害虫技术对害虫品系进行诱捕杀灭,采用食品级惰性粉破坏昆虫腊质层达到物理杀虫目的,积极探索运用靠墙粮层主动散热技术,与国家科技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合作开展免熏蒸储粮科研课题,持续构建绿色储粮实用技术体系。

三是强化制度建设,确保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库业务领导、部门负责人、关联业务人员与责任保管员的督查和责任联带制度,扣紧监管链条。对照储粮技术规范一规定、两守则要求,严格推行粮油出入库作业流程、熏蒸作业规范等一系列规范性作业标准。严格执行每周粮情分析制度,设立粮情检查部位项目作业表,规范保管员进仓行为,建立问题及整改台账。

三、聚焦明责任、建体系,突出安全实效

一是高标准构建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将履职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安全控制管理,构建起一网、两制、三场、四备、五化的全方位落实、全过程监管、全人员参与的安全防护网。

二是全方位强化安全应急综合管控。在设施建设上,建有1个综合性微型消防站,配备有500吨消防水池,常态储备战斗服、防毒头盔等消防设施设备,49台监控全天候守护粮库安全。在队伍建设上,成立了118人的应急抢险队伍和通讯联络、疏散引导等5个应急小组,14名保管员均具备保管资质,相应人员均取得了粮油质量检验资格证、特种作业资格证等证书。在制度建设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和问题整改制,坚持每周一排查、每月一检查、每季一彻查,形成问题整改清单,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定期督导问题整改,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制定机械设备管理维护与操作规程、通风作业操作规程、异常粮情处置办法等规范作业程序。坚持每季度一次安全警示教育,每半年一次专业安全培训和一次应急演练。

三是高质量推进安全储粮过程检测。把好准入关,粮食收购前,专门制定采购入库管理办法,细化明确容重、水分、杂质、重金属镉、呕吐毒素、赤霉烯酮等各项指标,入库前进行扦样检验,检测合格方可入库。把好过程关,依托粮情检测系统,随时观察记录粮情发展状态,及时针对局部温度过高、虫害数量上升等情况采取应对措施。把好出库关,对拟出库粮食进行内检,再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扦样检验,符合粮油出库标准方可放行。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