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安全仓储-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认真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认真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安全仓储与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7-11 10:38 【字号:

各市(州)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省局各直属单位:

近期,我省出现持续高温天气,盆地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个别地方超过40℃,多地发布了高温预警。据气象预测,此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7月至8月部分地区还可能发生阶段性高温热浪。为进一步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预防和应对持续高温天气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温天气应对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川办函202243号)、《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高温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川安办函202284号)要求,结合行业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极限思维,抓好安排部署。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和安全储粮储物,高度重视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研究部署。要细化高温期间安全防范责任,切实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到最小工作单元。要认真研判安全风险,针对盛夏季节高温天气持续增多,风险增大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入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落实科学有效的管控措施,推动行业两个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加强关心关爱,做好防暑降温。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清凉活动,加强对粮食收购、粮食和物资出入库、粮油加工、建筑施工等高温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要督促辖区内粮食企业、物资储备单位认真落实人文关怀措施,指导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做好防暑工作,不得在无降温措施下盲目抢工抢产,必要时调整工作时间,保护作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加强高温防范科普宣传,增强干部职工及其家人防范意识。

三、加强风险防范,筑牢安全防线。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和综合督查,针对高温天气对安全生产的不利影响和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强化督查指导,加强针对性防范管控。要督促企业、物资储备库点全面推行企业首席安全官和安全员制度,落实日巡查、月排查、季调度工作机制,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要聚焦粮食收储和物资调运作业、储粮化学药剂和检化验试剂、有限空间和粉尘爆炸等防范重点,充分考虑高温天气造成生产设施设备运行异常和作业人员身心疲惫等问题,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应急救灾物资准备和管理,落实省委省政府备灾要求,做好救灾物资保障确保需要时有效应对。要加强用电用火安全检查,严防用电负荷过大、线路老化失修等引发火灾。要加强粮库、物资储备库等周边森林火灾防范,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防联控,密切关注森林火险警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风险内渗外溢。

四、加强粮情检查,确保储粮安全。高度重视高温天气安全储粮工作,按照《关于做好夏季安全储粮工作的通知》(川粮办〔202220号)安排部署,把库存粮食安全度夏度汛作为近期工作重点,强化管理、监督和检查,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方针,坚持谁储粮、谁负责”“谁坏粮、谁担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储粮安全责任制。要准确把握当前安全储粮形势和区域季节气候特点,按照有仓必到、有粮必查、查必彻底原则,扎实组织开展问题隐患自查和整改落实,重点关注粮情是否稳定,是否适时对储粮进行通风均温、散湿、排除积热等;机械通风系统、粮情检测系统以及低温工艺设备、信息化设备等是否能正常运行使用。要切实加强低温储粮技术应用确保达到低温储粮效果,切实做好应对高温天气、储粮安全度夏各项工作。

五、强化应急准备,加强值班值守。各地各单位特别是各企业,要切实做好预案、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救援准备,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应急减灾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及时、科学、有效处置,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要加强汛期和高温期间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督查抽查力度,坚决杜绝空岗漏岗,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畅通报送渠道,遇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妥善处置,全力维护生产生活正常秩序。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2710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