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法规监审- 省粮食和储备局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制止餐饮浪费系列行动

省粮食和储备局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制止餐饮浪费系列行动

来源:机关党办、法规与监督审计处   发布时间:2020-08-24 16:40 【字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省粮食和储备局迅速行动、多措并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系列行动,牢记使命做粮食安全的守护者,杜绝浪费做光盘行动的践行者,营造了爱护粮食、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氛围。

一是牢记使命作表率,确保责任到人。抓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直机关工委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培养勤俭节约习惯四川公共机构要走在前作表率》倡议书等有关内容,牢记粮食人“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颗粒归仓”的初心使命,把杜绝浪费作为正风肃纪的重要抓手,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走在前、作表率。抓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研究制定节约粮食、防止浪费的措施方案,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节约型机关创建的重要内容,并确定爱粮节粮宣传员、监督员,推动工作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抓安排部署,召开机关和直属单位专题推进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相关会议精神,向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发送《爱粮节粮作表率 厉行节约当模范》倡议书,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充分发挥榜样带头作用,树立厉行节约意识,争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珍惜粮食的推动者。

二是多措并举聚合力,确保监督到位。加强粮食立法,省粮食和储备局起草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是我省今年重点立法项目。条例(草案代拟稿)从政府、新闻媒体、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公民等多个角度,对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爱粮节粮、厉行节约进行了明确规范。近期,省政府将审定条例(草案代拟稿),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后出台。提升管理效能。以机关和直属学校食堂为重点,优化流程、改善方法、升级设备,把节约理念贯穿到食品采购、食材加工、选餐用餐各个环节。建立微信群,每日定时上报,精准统计就餐人数。优化供餐模式,将疫情期间试行的送餐制,改为自助分餐制,少取勤跑、按需取餐。细化日常监督。开展“光盘行动”,设置24名“节约用餐监督员”,提倡就餐勤拿少取,对食堂和就餐人员进行监督提醒。机关纪委牵头,安排专人不定期对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下班未关电器、用餐浪费的处室和个人予以通报,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同时,倡导绿色办公,深入实施垃圾分类制度,抓好节水、节电、节材等各方面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养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三是广泛宣传造氛围,确保常抓长治。全覆盖宣传。积极开展好“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爱粮节粮、放心粮油、科学储粮、健康消费粮食等知识的宣传。印制爱粮节粮宣传海报和宣传手册,向辖区内的机关事业单位、学校、街道社区、餐饮企业、涉粮企业等发放和张贴。全方位引导。开辟爱粮节粮宣传教育专栏;在机关办公区LED屏、大厅电视等平台滚动播放节约标语;在机关办公楼层悬挂宣传标语6副,在食堂就餐区张贴宣传画、摆放温馨提示牌20块,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餐、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全过程推广。利用网站、简报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大力宣传爱粮节粮工作成效,及时宣传和总结推广蒲丽蓉等为代表的爱粮节粮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大力弘扬行业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系统蔚然成风。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