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自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暨培训活动

自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暨培训活动

来源:自贡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1-09-08 19:07 【字号:

93日上午,随着一声声报警铃声在库区上空响起,贡市粮食和物资行业安全应急演练在自贡市嘉盛粮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川南现代粮食物流中心库区拉开序幕。安全生产演练由自贡市发展改革委主办、自贡市嘉盛粮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市区(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粮食行业企事业单位共80余人参加,演练活动旨在进一步筑牢粮食系统安全生产意识,有效提升安全素质,切实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提高防灾减灾救灾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本次活动分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两个阶段进行。培训阶段集中学习了新修订《安全生产法》,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片专题片,聘请专业消防人员做了消防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增强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感,同时,对近期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演练阶段开展了消防灭火、疏散撤离、粮食熏蒸(有限空间)作业三项应急演练。首先是模拟库区办公楼突发火灾,值班人员发现火情,立即报警,启动响应有序疏散职工,熟练操作灭火器,控制火势。其次是预设库区发生火灾后,公司迅速召集应急救援队伍,做好警戒、保持消防通道畅通,有序组织抢险救灾,抢险人员正确使用灭火器、消防水枪进行灭火,成功控制住火情。最后是模拟进行粮食熏蒸作业过程中,因仓内情况变化、操作不当或设备等原因,突熏蒸作业人员中毒昏迷,其它作业人员发现异常后,立即报告熏蒸现场负责人及时开展先期抢救等,并同时报告公司,各级管理部门和公司接到事故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集结救援队伍、全力以赴组织扑救过程。在熏蒸中毒人员得到救治和有效处置事故的同时,熏蒸任务也由其他熏蒸作业人员继续完成。

整个演练重点突出程序、内容、动作、协同和保障等环节展开,通过此次演练,全面检验紧急情况下粮食应急管理机制运行,应急预案在实战中的应用效果等,明确了粮食应急工作程序、厘清相关职责增强了系统内各部门、各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锻炼了粮食应急救援队伍,为科学处置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了示范,促进应急处置能有效提升,为管好、储好粮食和救灾物资,确保粮食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