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行业动态- 自贡市“四个提升”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自贡市“四个提升”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自贡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22-05-18 09:51 【字号:

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开展以来,自贡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确保四川粮食安全的总体部署,切实抓好“四个提升”,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增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一是在“清单制”管理上实现新提升。按照“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简明扼要、操作性强、科学管用”的原则和“行业共性+企业个性+岗位特性”的模式,进一步制定完善现行清单,印发了《自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2022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督导行业各单位完成安全生产清单(2.0版)的编制及实施,并与区县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形成务实、高效、管用的制度。

二是在储备管理优化上实现新提升。向兄弟市(州)学习先进管理模式,优化调整我市小包装成品粮油的管理方式,创新性采取小包装成品粮(大米)储备费用“包干+激励”模式,激励承储企业主动提升储备管理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三是在应急保供体系上实现新提升。拟制《自贡市粮食应急预案》,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完善价格监测体系。同时,着力加强粮食应急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布局粮食购销存监测系统、加工监测系统、市场行情监测系统、供需调查监测系统等一系列前沿监测“哨所”,随时掌握粮食流通和市场动态,快速启动应急机制。

四是在仓储保障能力上实现新提升。加强绿色低温储粮项目建设,已建成自贡川南现代粮食物流中心一期和荣县国家粮食储备有限公司长山粮库原粮低温库。同时,市本级新增成品粮改变了过去委托粮油加工企业代储的方式,由承储企业低温仓库自储,仓储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