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2021-2-25

当前位置:解放思想大讨论 创新能力大提升- 中共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印发《“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关于印发《“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机关党办   发布时间:2020-04-01 10:06 【字号:

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严明纪律、改进作风、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委党组决定在全委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活动。按照局党组要求,现将我局《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中共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2020318


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

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委党组有关要求,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针对干部队伍思想境界、工作标准、执行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通过多层次、持续性开展学习研讨、问题检视整改,进一步增强干部队伍研究能力、创造能力、协同能力、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作用推动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二、范围对象

机关、直属各单位党组织及全体干部。

三、具体安排

活动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各项工作安排一体推进、贯穿始终。活动自20203月上旬开始,4月底结束。

(一)抓学习提站位,着力解放思想拓展思维

1. 把握学习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重点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重要文献和经典著作,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讲话和指示精神,重点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党组十项贯彻措施、转发委的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有关规定》等规章制度。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准确把握初心和使命的深刻内涵,对标对表找准自身定位和差距短板,为活动扎实开展打牢思想和理论基础。

2. 丰富学习形式。上下要坚持多层次、多形式深化学习研读,推动形成集思广益、互学互鉴良好局面。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方式作好示范表率;领导深入分管处室(单位)指导和组织学习;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拓展学习内容;全体干部要积极开展自学自查。

(二)查问题促整改,着力破除瓶颈补齐短板

1. 深入查摆问题不足。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开展专题研讨会,领导深入分管领域基层党组织指导督促研讨,立足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结合中央、省委巡视等反馈的意见和问题,重点从4个方面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1)思想境界方面,是否存在思想政治建设虚化、弱化、淡化、党内政治锻炼不够、思想不够解放、视野不够广阔、胸怀不够宽广,价值取向出现偏差、不思进取、不追求卓越,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等突出问题。

2)工作标准方面,是否存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不高、效率质量低下,职责边界不够清晰、办事流程不够高效、规章制度不够完善等突出问题。

3)执行力方面,是否存在态度不够坚决、决策不够果断、执行不够有效,责任感不够强、回应基层的呼声不够及时、服务的理念方式不够创新、对上争取不够主动等突出问题。

4)作风纪律方面,是否存在作风飘浮散漫,工作拈轻怕重、投机取巧,表态多调门高、玩伎俩、走捷径、耍花招等突出问题;是否存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落实规章制度走样变形,对干部监督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干部自我要求不严、自我约束不够等突出问题。

2. 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要在系统梳理检视问题基础上,区分正在解决的、短期可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一条一条列出具体问题。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纪律、能力素质、廉洁自律等方面剖析根源,既摆事实讲情况,又进行深刻党性分析,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3. 细化完善整改措施。要立足强化想干事担当、提升能干事本领、激发干成事拼劲、坚守不出事底线,有针对性地建立问题检视整改清单(样表见附件),逐条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坚持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统筹发力,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确保整改落实方向明确、路径清晰。

(三)转作风建机制,着力担当作为提质增效

1. 激励真抓实干。坚持把狠抓问题整改落实作为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推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严管和厚爱相统一、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对能够即时整改的问题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细化完善措施、推动限期见效;对需要长期跟踪落实的问题及时见行动、持续用力改。通过整改落实,鲜明崇尚实干导向,促使全干部静得下来思考、跑得上去争取、沉得下去了解,切实增强谋事、干事与成事的本领。

2. 健全制度机制。结合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机制,梳理查摆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机制,进一步修订完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干部培养管理和干部队伍建设等相关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持续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激情,构建整改提升的常态长效机制。要强化制度执行,注重抓细抓小,做好内控内管,以制度建设保障工作执行力的提高,推动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活动在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党组书记全面统筹,各分管领导负责指导分管处室(单位)的活动开展。全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活动摆在突出位置,党组织书记亲自抓、盯住抓、持久抓,确保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党组将于4月听取有关处室(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二)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两微一站QQ、微信等平台,增强活动的生动性和针对性。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评优评先、年度党建考核内容,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发现、广泛宣传,推动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三)强化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活动开展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改进机关作风效能紧密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切实把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的强大动力。

(四)落实严实要求。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开展活动,坚决防止形式主义。机关党委要加强督查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附件: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活动问题检视整改清单“解放思想大讨论、创新能力大提升”活动问题检视整改清单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