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媒体播报- 有效保障我省粮食安全 《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提请一审 

有效保障我省粮食安全 《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提请一审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0-09-27 18:03 【字号:

四川在线记者刘佳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手中有粮、心中不慌。9月27日下午,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二次会议,备受关注的《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丽萍对有关情况作说明时表示,我省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努力搞活粮食流通,粮食供给得到有效保障。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我省面临粮食生产资源环境要素约束增强,粮食供需存在缺口、品质不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消费渐成主流等新情况、新变化,亟需通过地方立法推动相关工作的改进和相关问题的解决。

根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要求,条例草案从粮食生产能力的内在逻辑出发,从生产要素、组织方式等方面,强化生产能力的制度保障,确保粮食产出量。主要包括耕地数量和质量保护、种质资源保障、农业技术推广、灾害防治、适度规模经营等内容。同时,立足夯实我省粮食宏观调控的物质基础,增强粮食储备能力。主要包括建立健全粮食储备制度、优化储备品种和结构、明确政府储备承储企业责任、规范政府储备轮换和动用程序等内容。

为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稳定粮食市场和价格,条例草案针对粮食流通中的突出问题,强化粮食流通能力。主要包括粮食流通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信息监测与服务、产销合作机制、执法能力建设等内容。同时,从产业发展、质量安全和应急保障三个方面进行规范,全方位增强我省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主要包括粮食产业规划与政策支持、优质粮食工程、质量监测与追溯、应急保障能力建设、粮食供应救济制度等。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条例草案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四川实际力求具体化、可操作,建立保障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张丽萍说。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草案将“全民参与”明确为粮食安全保障的基本原则,明确应当将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新闻媒体应当开展爱粮节粮公益性宣传;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食堂应当采取措施加大爱粮节粮宣传力度,制止餐饮浪费;公民应当增强节约粮食的意识等。与此同时,为体现粮食安全保障全民参与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我省粮食储备体系,条例草案增加了“藏粮于民”这个确保粮食安全的“稳定器”,明确鼓励餐饮企业和集中用餐的食堂及城乡居民家庭平时根据需求储存一定数量的口粮。

转载:四川在线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