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媒体播报- ​川观新闻:解局|5月1日实施,四川首部粮食安全地方法规如何守护天府粮仓?

​川观新闻:解局|5月1日实施,四川首部粮食安全地方法规如何守护天府粮仓?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28 17:48 【字号:


川观新闻记者王成栋

5月1日起,《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法规。

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以及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和粮食消费转化大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条例》将给四川粮食安全保障带来什么变化?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丽萍。

定责任:

党政同责,回答“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

“厘清了责任。”张丽萍看来,《条例》既落实了中央战略部署,又结合了四川实际省情。

先看中央部署。去年,中央对粮食安全、爱粮节粮等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部署。去年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上,又首次提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

在《条例》中,则进一步回答了粮食安全“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的问题。

先看“谁来管”。《条例》提出,今后全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党政一把手同责,并逗硬相关考核。同时,明确县级以上地方政府要建立粮食安全保障机制,肩负组织、协调和督促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粮食安全保障职责,定期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在“怎么管”和“管什么”方面,《条例》要求,各地要稳定提高生产能力、实施粮食宏观调控、落实本级粮食储备、促进粮食产业发展、建立应急管理体制、加强监管能力和执法能力建设。同时,提出全省各级粮食行政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发展改革、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保障粮食安全的职能职责。例如,粮食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粮食收购储存、推进粮食产销合作、强化粮食储备监管等;同时,根据本级人民政府授权,履行粮食流通领域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责。

再看四川实际。张丽萍介绍,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增加,四川面临的粮食生产资源环境要素约束正在增强,存在供需缺口。《条例》施行,意味着四川粮食安全保障进入全面依法治理新阶段。

明路径:

量质齐升,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吃得好”

何为粮食安全?《条例》给出清晰地答案:多种粮食、种出好粮。

如何多种粮食?“谷非地不生。”张丽萍看来,只有保护耕地,才能稳定增加粮食生产能力,才能打牢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对此,《条例》提出,今后四川将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方式保护耕地,并确保发挥相应的粮食生产功能。

具体来说,就是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等,明确耕地应当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特别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还要提高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保证任何情况下都“有饭吃”。

政府粮食储备是“稳定器”和“压舱石”。如何实现“仓中有粮”?

《条例》给出的路径,是确立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商业库存和自主储粮的大储备制度。其中,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粮食储备,实行分级负责、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完善本级人民政府粮食储备运营管理制度,建立储备管理费用动态调整机制。

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

“吃好”的方式,是发展壮大粮食产业,生产更多更优质的粮油产品。张丽萍介绍,四川将把粮食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落实财税、金融、用地等支持政策,支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培育名特优粮油品牌,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合力:

从生产者到消费者,都要为端好“天府饭碗”贡献力量

守护天府粮仓,保障粮食安全,还需社会各界贡献合力。

首先是“内外结合”。今后,四川将建立健全粮食产销合作机制,制定引粮入川措施,调剂品种余缺进行明确,从而促进我省粮食供需平衡。

合力,还体现在市场体系的建立上。《条例》明确,培育和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粮食市场体系,鼓励和引导多元市场主体开展粮食经营。

“前提是要执行有关粮食流通管理的法律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张丽萍举例,对于粮食经营者,《条例》不仅提出禁止性行为和处罚措施,还明确必须履行粮食最低库存量和最高库存量的义务。同时,从事政策性粮食经营活动的经营者,不得以政策性粮食提供担保、清偿债务,不得改变政策性粮食的指定用途,不得违规倒卖或者不按规定用途处置政策性粮食等。

维护市场秩序,“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是重要一环。《条例》提出,建立涵盖生产、储存、流通各环节的的粮食质量追溯管理体系,逐个弄清每一批粮食“从哪里来”、“合不合格”。

合力,在节粮减损领域体现的更为明显。例如,《条例》将粮食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法条形式对减少粮食损耗、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爱粮节粮进行制度化。

“我们也呼吁、鼓励社会各界,遵守《条例》的规定,以不同的方式参与爱粮节粮。”张丽萍说,从法律层面为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新风尚护航,意义重大。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