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媒体播报- 川观新闻:如何确保“吃饱”还能“吃好”?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海林这样说

川观新闻:如何确保“吃饱”还能“吃好”?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海林这样说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08 11:39 【字号:


川观新闻记者刘春华王成栋

民以为食为天!四川如保确保老百姓“吃饱”还能“吃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如何在四川落地落实?6月7日,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海林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如何确保既能“吃饱”还能“吃好”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2016年国家启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以来,四川省逐步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机制体制,建立了省市县三级考核体系,压实粮食安全责任,形成了上下联动、部门协同、一体推动的工作格局,连续4年在国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

王海林介绍,为提升粮食安全依法治理能力,我省制定了《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法规,意味着四川粮食安全保障进入全面依法治理新阶段。

何为粮食安全?《条例》给出清晰地答案:多种粮食、种出好粮。今后四川将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方式保护耕地,并确保发挥相应的粮食生产功能。具体来说,就是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实行占用耕地补偿制度等,明确耕地应当优先满足粮食和食用农产品生产。特别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严防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还要提高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保证任何情况下都能“吃饱”。

不仅要“吃饱”,还要“吃好”。为此,四川将发展壮大粮食产业,生产更多更优质的粮油产品,将把粮食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同时,落实财税、金融、用地等支持政策,支持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培育名特优粮油品牌,以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如何确保粮食供给和粮食安全

对于四川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和保供稳市措施,王海林也给出了回答。

据介绍,我省的粮食安全形势也较好,主要体现在“产量高、供应稳、储备足”。我省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全国第一大油菜籽生产省,2020年粮食产量在705亿斤左右、油菜籽在63亿斤左右;我省消费的粮食主要为省内自产,口粮完全能自给,部分调入粮食主要是满足市场对优质粮食的需求,以及生猪养殖和酿酒用粮需求。一直以来,我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裕、价格稳定,粮油库存保持在180亿斤左右,处于较高水平,市场粮油供应有保障,不会出现紧缺现象,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粮食和储备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全力抓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了全省粮油市场稳定有序。

加强监测预警。全省建立了119个粮油信息监测网点,启动粮油市场信息监测日报告、周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粮油购销存及价格变化,紧盯供需市场,科学分析研判形势,不断完善预警机制,优化应对措施。通过四川省粮食和储备局网站,定期发布粮油市场信息,为社会提供信息服务。

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全省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地方储备规模任务的基础上新增地方储备粮90万吨、食用油12.1万吨、应急成品粮油12万吨。地方储备可保障全省3个月的市场供应需求,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可保障大中城市10-15天的供应需求,并实现了储备全覆盖,粮食安全保障的物质基础进一步增强,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明显提升。同时,加强地方储备与中央在川储备的协同运作,综合运用储备轮换吞吐、库存拍卖和预期管理等手段,增强调控市场、稳定粮价的协同效应。

今年以来,省政府与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签订了《共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协议》。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重庆市粮食局、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四川局、中国储备粮管理公司成都分公司签订了《川渝地区粮食安全保障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同时,我省与黑龙江、吉林、河南、湖北等粮食主产省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为粮食企业搭建合作平台。积极引导企业在省外采购粮油入川,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粮油的消费需要。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