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媒体播报- 封面新闻:截至2020年末 四川实有耕地面积超10000万亩

封面新闻:截至2020年末 四川实有耕地面积超10000万亩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1-06-08 11:33 【字号:


封面新闻记者罗田怡

耕地保护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同时也关系到农民的长远生计,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数据显示,截至到2020年末,四川全省实有耕地面积10084.2万亩,永久基本农田面积7804.8万亩。

6月7日,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巡视员王海林做客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落地落实”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该如何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王海林谈到,当前,四川已建成高标准农田423.5万亩,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111.4%。在提升粮食生产能力方面,四川建设了现代化种子基地5500余亩,在全国率先制定“五良”(良机、良田、良种、良法、良制)融合农业装备指南及考核标准,创建全国全程机械化示范县11个。

粮食安全不仅仅在生产阶段,同样也在加工阶段。推动骨干粮油企业优化产能、升级改造,四川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工作,深入推进“天府菜油”行动,“天府菜油”公共品牌首批产品在5个省成功面市,引领粮油产业全链融合发展,2020年全省入统粮油加工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

5月1日起,《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四川首部保障粮食安全的地方法规。作为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以及西部唯一的粮食主产省和粮食消费转化大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条例》将给四川粮食安全保障带来哪些新变化?

王海林谈到,《条例》进一步回答了粮食安全“谁来管、怎么管、管什么”的问题。《条例》提出,今后全省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党政一把手同责。在“怎么管”和“管什么”方面,《条例》要求,各地要稳定提高生产能力、实施粮食宏观调控、落实本级粮食储备、促进粮食产业发展、建立应急管理体制、加强监管能力和执法能力建设。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增加,四川面临的粮食生产资源环境要素约束正在增强。“《条例》施行,意味着四川粮食安全保障进入全面依法治理新阶段。”王海林表示。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