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媒体播报- 四川日报:今年四川大豆播种面积要比去年增加100万亩

四川日报:今年四川大豆播种面积要比去年增加100万亩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8 18:38 【字号:

今年四川大豆播种面积要比去年增加100万亩「相关图片」

遂宁市安居区石洞镇双祠堂村玉米大豆带状复合基地。 廖锦辉 摄

●今年将完成大豆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00万亩的任务,至少需要775万—930万公斤豆种

●我省农户自留种比例超八成,处于“中转站”位置的种子企业,正在抓紧向农户收购豆种

●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最新调度情况来看,我省大豆种源能基本自给

“这几天我们正抓紧从农户手中收购大豆种子,询问豆种供应的电话也不断。”3月15日,成都大美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敬树忠,一上班就接到了来自成都金堂、宜宾南溪等地客户打来的电话,“今年大豆扩种,种子需求量大增。”

落实国家大豆振兴计划,种子保供是前提和基础。今年四川将完成大豆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00万亩的任务,据测算,全省至少需要775万—930万公斤豆种。四川各地如何抓种源、选品种?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保供种源 加快收购加强调度,种源能基本自给

“与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等作物不同,大豆可以自留种。我省农户自留种比例超八成,很多大豆种子都在农户手中。”位于南充市高坪区的四川科茂种业有限公司,是省内最早生产大豆种子的公司之一,其总经理杨洪理介绍,当前豆种来源,主要是通过企业向农户收购,再由政府从企业这里购买。

农业农村厅此前已下发《关于做好大豆种子供给保障的通知》。“当下主要通过加快推动企业收储、及时搞好种源供需调度以及积极引进缺口种源等方式来推进这项工作。”省种子站工作人员介绍,具体措施包括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及时解决大豆种子收购资金紧张问题;鼓励集中连片使用政府采购种子的农户将手中大豆优先销售给种子企业作为种用等。

处于“中转站”位置的种子企业,当前正加快收购豆种。“目前公司到库大豆种子已达1200吨,正在积极对接项目资金,加紧去农户家里进一步收购。”杨洪理说。

截至目前,敬树忠收购了1800吨豆种,但与此前设下的目标2500吨—3000吨还有距离。“当前,由于豆种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0%左右,农户有些惜售,我们有多少就收多少,可以说是全力在收购!”敬树忠说。

种源供需调度方面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达州市今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53.5万亩,占全省1/6,位居全省第一。“目前处于土地整理和种子储备阶段,已统筹3条种子供应渠道,调度180万公斤种子,加紧组织有资质企业及时调运采购。”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杨勇说。

2月起,绵阳市开始调度各地大豆扩种田块到户台账,掌握大豆种源保供情况,确保全年完成大豆种植33.3万亩,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7万亩。绵阳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鑫源、禾创、惠农等4家种子企业已协调备好大豆良种306万公斤。

广元市剑阁县计划5月开始种植,目前正忙于备种,将依据财政资金情况,对接种子公司为大户集中采购优质豆种。为确保及时购种,自贡市荣县则出台种子补贴政策,对扩种大豆需采购的种子,择优确定品种,按政府采购程序统一采购种子,采购资金采用县级报账制。

眉山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贾现文说,“将充分利用好中央财政资金,为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每亩补助150元,通过集中采购豆种等农资或直接补贴等方式,调动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

农业农村厅种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最新调度情况来看,种源能够基本自给。

选对品种 以“南豆”“贡豆”系列为主,也在培育征集新品种

3月11日,巴中市恩阳区尹家镇大垭口村约70亩的低效经济作物园里,随着旋耕机“突突”作响,村民挥舞锄头开沟施肥,为大豆、玉米种植打下基础。“按照目前的土地治理进度,3月中旬种下玉米苗,5月套种大豆。”大垭口村党支部书记张华满怀期待。

今年,四川明确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这要筛选出适宜的优良品种。”南充市农科院大豆研究所所长吴海英介绍,四川大豆品种以南充市农科院选育的“南豆系列”和自贡市农科院选育的“贡豆系列”为主,具有耐阴性好、蛋白质含量高等特点。

广元市今年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面积达38万亩,居全省第二。其中,作为粮油大县,剑阁县将完成10万亩示范推广种植。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表示:“为确保完成目标,我们选用耐密耐阴、抗倒宜机收、品质好、丰产性高、抗逆性强的豆种。”

“自贡市农科院大豆所向我们供应种子,豆种品质好、产量高。”宜宾市农技站副站长杨齐介绍,目前按照播种期和生育期特点,向农户分别推荐适宜玉米大豆套作模式的种子下田下地,包括耐阴性强的春大豆和夏大豆以及紧凑型玉米品种。

吴海英建议,要引导和支持科企合作,加大培育一批优质、高产、适宜间作的大豆新品种,为推广间套作技术模式提供科技支撑。“下一步还将广泛征集大豆新品种,通过开展品种展示示范,向农户推介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省种子站工作人员说。 (记者 宁宁 史晓露 袁城霖 燕巧 文铭权 秦勇 钟帆 张蒙)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