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媒体播报- “天府菜油”助力四川连续五年坐稳全国油菜第一大省

“天府菜油”助力四川连续五年坐稳全国油菜第一大省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发布时间:2022-04-27 14:09 【字号:

5月1日至5月5日,第二轮“天府菜油”空桶换好油活动在成都拉开大幕。预计五天的活动时间里,将在成都主城区的红旗连锁超市投放上千桶“天府菜油”系列产品回馈消费者。这也是继今年3月底4月初以来,“天府菜油”第二次回馈成都消费者。

四川是传统的油菜种植区。2017年,四川油菜种植面积超过小麦,成为小春第一大作物。同年,四川油菜产量达288万吨,超越湖北并首次位居全国第一。而作为传统的菜油消费大省,四川常年菜油消费量达110万吨。

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自身突出的比较优势和明显的区域特色,四川将菜籽油列为“川字号”特色优势农产品行列予以重点打造。2018年,四川全面启动“天府菜油”建设行动,在全国率先完成省级菜籽油区域公共品牌注册。

四年多来,四川先后成立涵盖多个部门的省级联席会议机制,出台“天府菜油”行动三年计划、公共品牌管理办法,组建产业创新联盟,落实财政奖补政策,实施“5+4”团体标准,助力“天府菜油”行动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截至目前,“天府菜油”已先后被业内评为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四川好味卓越贡献品牌,4个“天府菜油”品牌产品荣获“中国好粮油”称号。“大米看东北,菜油看四川”成为业内共识。

伴随着品牌的做大做强,四川油菜产业转型升级速度明显加快。迄今,全省累计建成“天府菜油”优质原料基地和示范基地600万亩,绿色油菜籽、蜂蜜“双产双收”示范基地50万亩,打造油菜花节等农旅融合典型23个,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势头强劲。

预计今年,今年四川油菜种植面积将突破2100万亩,油菜籽产量将达到330万吨,在连续20年保持增长势头的背景下,四川继续作为油菜第一大省的宝座。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