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媒体播报- 四川新闻网:产量面积实现21连增 解码四川油菜产业的崛起路径

四川新闻网:产量面积实现21连增 解码四川油菜产业的崛起路径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5-30 09:49 【字号:

四川新闻网-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8日讯(记者戴璐岭)眼下,四川夏收接近尾声。根据预测,四川今年收获油菜2016万亩、油菜籽产量338.7万吨,较去年分别增加4.0%、6.1%,继续稳居全国首位。至此,四川已经实现油菜种植面积和油菜籽产量的21连增。

连增是如何做到的?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以来,四川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天府菜油”省级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为抓手,聚焦做大擦亮川油品牌。进而,走出了一条品牌崛起、产业发展和促农增收的良性循环新路子。

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油菜种植面积1827.7万亩、油菜籽产量292.2万。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四川启动“天府菜油”行动。具体来说,省级层面注册“天府菜油”区域公共品牌,采取“省级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方式,实现川企抱团出海。同时,借助品牌打造,加工端升级和种植端转型。

过去四年来,从维护“天府菜油”公共品牌信誉,提升品牌公信力、影响力出发,四川立足市场规则,采取了“软硬”两手抓的办法。即在品牌使用上措施要硬,逐步建立“天府菜油”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品牌管理办法等方式,明确品牌申请条件、授权程序、适用范围、退出机制和违规处罚等细则,逐步倒逼企业改进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在种植生产环节,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以“优质优价”等方式,引导油菜种植生产绿色化转型,油菜籽优质优价助农增收成效显著。在加工提档升级上,通过技改升级、兼并重组,建设信息化、智能化工厂等,全力打造骨干企业,全省食用植物油加工产值、销售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水平。

去年开始,‘天府菜油’品牌宣传推广上全面发力。”借助西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平台,不断打开“天府菜油”系列产品的省外乃至海外市场。同时,立足四川本土,陆续启动了“乡村振兴·四川‘油’你——天府菜油庆祝建党百年暨消费者进油企”活动以及三轮“天府菜油”红旗渠道“空桶换油”活动等回馈消费者,“特别是即将于6月1日至5日举行的第三轮‘空桶换油’活动,我们拿出了上千桶菜油在20家红旗门店免费赠送,以感谢成都市民的一路伴随。”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