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物资储备- 内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

内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动作为扎实做好救灾物资储备工作

来源:物资与能源储备处   发布时间:2020-05-09 17:15 【字号:

内江市发改委认真贯彻应急管理法规制度,把救灾物资储备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抢抓机遇、顺应形势、主动作为,创造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

理顺职能,主动担当

2019年4月以来,按照内江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市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顺利完成了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职能、人员和物资接收工作,明确分管负责人和责任科室;整合军粮供应和救灾物资储备职能,成立“内江市军粮供应和救灾物资储备中心”,配齐配强管理人员,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领导重视,推动有力

内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救灾物资储备工作,4月30日,内江市委副书记、市长郑莉深入隆昌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调研物资储备管理及安全生产工作;分管副市长主持研究救灾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工作1次;市政府分两次安排救灾物资采购资金共计791万元。市发改委党委会研究救灾物资储备工作3次,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共计20余次检查督导救灾物资储备有关工作。

突出主业,迎难而上

一是全力做好地震灾害救灾物资保障工作。“9·8”威远5. 4级地震、“12· 18” 资中 5. 2 级地震灾害发生后,市发改委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现场指挥,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应急部门对接联系,迅速做好车辆、人员、物资准备工作,分若干批次向集中安置点调运救灾物资,并现场指导帐篷搭建,协助发放救灾物资,受到灾区群众的好评。

二是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灾物资保障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县发改部门立即行动,按程序、分批次紧急调运帐篷、折叠床、棉被、棉大衣等10个品种生活救灾物资,共计3655件,保障辖区内高速公路、国省干道路口、车站码头、社区(村组)等重点部位设置体温检测、查验劝导、值班值勤站点,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全力做好应急救灾物资补充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市级库存物资品种单一、数量不足的实际情况,会同有关部门专题研究报市政府同意,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90余万元,紧急采购补充棉被、棉大衣、棉衣裤、棉鞋、帐篷、折叠床、发电机、照明灯等8个品种,共计2. 6万余件,已于2020年3月末完成入库工作。

强化管理,确保安全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针对救灾物资管理体制的变化,市发改委结合实际,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印发《内江市市级调拨应急物资规程(试行)》《内江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市级救灾物资应急保障工作预案》《内江市救灾物资储备库管理制度》《内江市救灾物资储备统计报告制度》等文件,为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是守住安全底线。全市物资储备系统举办安全生产培训暨应急演练2次。建立市、县、储备单位三级安全检查制度,重点检查设施运行、物资储存、库区安全等内容,对安全意识不强、值班值守不落实的单位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2019年四季度,争取财政资金50万元,对市级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消防设施隐患进行整治,确保了储存物资和库区安全。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