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6 11:21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的要求,由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编制。全文包括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在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http://lwj.sc.gov.cn)可下载本报告电子版。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932号)要求,突出行业重点信息公开,强化责任落实,丰富公开方式,积极回应关切,政务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坚持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办公室承担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有关处室协作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明确了专门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审核、发布、更新与维护任务,为依法实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将信息工作纳入局机关绩效考核内容,印发《局机关政府信息报送管理办法》,以考促优、促公开。

(二)突出行业重点,加大公开力度。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核心职能,以粮食收储和保供稳价、储备管制度改革、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粮食库存大检查、依法治粮管储、行业安全发展等为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全年我局通过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对外发布信息3000按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了单位2018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和2019年度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按要求公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目录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办理依据、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公示省本级行政许可办理情况主动公开局机关人事招录、面试等信息。

(三)加强载体建设,丰富公开方式。一是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坚持把门户网站建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和主渠道,全年对网站运行情况进行了4次自查,及时整改问题。二是完成门户网站迁移到省级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工作,推进政府信息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三是强化新媒体运营,用好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重要信息。全年共向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共报送政务信息100余篇次;在四川电视台、四川日报、粮油市场报、中国食品报、新华网等媒体播放节目和刊发稿件20余条(篇)。我局被省政府评为2019年度政府信息报送工作先进单位。

(四)完善公开流程,主动回应关切。一是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新修订《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我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内容、处理程序、办结时限等。今年以来,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要求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二是做好政策解读,针对公众关切的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加强舆论引导,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我局通过局政务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和方式,对外发布政府信息3000余条。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适宜以数据方式呈现且具备统计汇总价值的内容进行了公开,包括(一)(五)(六)(八)(九)等五项主动公开内容的情况,见下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

 0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3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7046.9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局没有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依申请公开的流程需要完善。二是门户网站公开栏目设置不够规范。三是政策解读不够全面。四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需要提升。

(二)改进情况。一是修订了《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方便公众快速、准确地查找我局依法公开的政府信息。二是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规范设置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紧紧围绕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法规和改革措施,加强发布政策解读,主动回应公众关切。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学习,适应新形势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要。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一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利用好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务网这一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2019年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3087条。二是通过政务服务中心公开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在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中心综合窗口办理,公众能及时查阅办理依据、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三是通过新闻宣传公开组织中央和省、市主要新闻媒体开展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有关信息的采访报道。四是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通过新浪微博四川粮食和储备、微信公众号四川粮食和储备,向公众及时公布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有关信息。五是通过共享网站公开。目前我局在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网站编制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资源目录11条,共享目录19条,共挂接文件资源21个。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2020年,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强对直属单位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创新公开形式,优化公开载体,扩大公开范围,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是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按照谁主管,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保障政务数据供给,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和开放。二是及时更新信息公开目录。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方便公众查阅,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继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确保公开工作的完整性和全面性。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