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团的女代表们关注了啥?

全国两会上,四川代表团的女代表们关注了啥?

来源:川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1-03-08 16:05 【字号:

“最重要的,还是把代表的本职工作做好。”3月7日下午,有人提前送上国际妇女节的祝福,何敏愣了一下,然后连连摆手。眼下,这位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最看重的身份,是全国人大代表。

统计显示,来京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四川代表团,共有36名女性代表。那么,她们主要来自哪里,全国两会上又在关注什么?

来自哪?

四川团36名女代表中,有8人担任村支书

女代表中,有一个特殊群体——村支书。记者梳理发现,四川代表团中,多达8位女支书。这也是女代表们最集中的工作岗位。

其中,来自绵阳市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的余绍容,还兼任着该村村主任。来自宜宾江安县夕佳山镇文武社区村党总支书记赵思学,不仅兼村主任,还是该县妇联副主席。

还有两位女代表,虽然并非村支书,但也与基层密切相关。她们是——乐山马边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工的乔进双梅,以及雅安石棉县栗子坪彝族乡元根村妇联主席毛珍芳。

“基层的工作需要耐心和毅力,这是女性的优势。”在人民大会堂秀“甜蜜”的吉克石乌说,她已经担任了两届凉山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2014年至2018年,在她的带领下,庆恒村10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帽。

除了在基层独当一面的女支书,还有不少女代表则是各自领域的“领军人”。

人称“大熊猫妈妈”的侯蓉,是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从事大熊猫科研20多年,侯蓉在大熊猫繁育、野化放归等领域取得诸多突破性进展,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大熊猫科研专家。担任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的赵萍,不仅是电机研发领域的领军人物,还是全国总工会执委和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职务(兼)。

除了科学家,女代表中还有企业家。来自巴中市的四川好彩头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1997年离开家乡读书、创业。2016年,为了帮助更多老乡脱贫奔康,她更是把公司总部迁回故乡巴中。

关注啥?

“三农”、科技创新、环保和教育,是女代表们口中的“热词”

“脱贫攻坚结束以后,农村特色产业的培育只能强化不能减弱。”在小组讨论环节,毛珍芳建议,无论是着眼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推进乡村振兴,都应继续强化对脱贫地区的帮扶力度。

无独有偶,达州市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耿新翠也提到,应该从强化产业和就业入手,增加脱贫地区群众收入。

记者梳理发现,来自基层的女代表,特别是前述8位女村支书的主要关注领域,集中在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来,我们在基层工作,熟悉相关情况;二来,老乡们也很期待日子越来越好。”来自基层的女代表们解释。

而其他女代表,则主要关注自己相关联的领域。

侯蓉关注的方向,是野生动植物保护、国家公园建设等。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识别事业部副总经理、运作支持部部长陈琳,则关注的是科技成果转化和教育问题。她建议,要从考核机制入手,避免更多的科研成果“沉睡”。同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强化互动合作,做好“孩子的教育”这件大事。

“中央要求,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这就意味作为清洁能源大省和装备制造基地的四川,大有潜力、大有可为。”本次全国两会,赵萍关注焦点,始终聚焦在绿色发展方面。

养老,是女代表们关注的另一个热点。广安市副市长、民革广安市委会副主委王瑛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养老行业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等领域技术标准,提高从业门槛,进而不断推动养老产业转型升级。

“无论是本职工作,还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都没有特别在意过性别这件事。”女代表们表示,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女性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也都能发挥出自己独特的作用。 (记者 王成栋 记者 袁婧)

四川代表团8位女村支书一览

王永兰  攀枝花市米易县普威镇独树村党总支书记

吉克石乌 凉山州昭觉县庆恒乡庆恒村党支部书记

郑建英    甘孜州康定市雅拉乡头道桥村党支部书记

赵思学    宜宾市江安县夕佳山镇文武社区村党总支书记兼村主任兼县妇联副主席

余绍容    绵阳市北川县擂鼓镇五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

查玉春    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村党总支书记

贺光玉    自贡市大安区凤凰街道济公村(社区)党委书记

陶勋花    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