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李克强所说“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作”是什么?

李克强所说“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作”是什么?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10:30 【字号: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首先要发展市场主体。市场主体怎么能在市场中公平竞争,这就需要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向这个方向努力。”李克强总理在3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上说。

“这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作。”李克强说,“我们说科学家要沉下心来做基础研究,我们也要沉下心来,扎实推进和做好这项基础性工作。”

当天会议围绕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后劲,推出深化“放管服”改革新举措。

李克强强调:“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让更多市场主体不仅生存下来、而且活跃起来

“我们讲‘稳’和‘保’,突出的是要保市场主体和稳就业。”李克强说,“政府固然要更好发挥作用,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走到今天,市场还是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李克强指出,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宏观政策制定和实施既没搞大水漫灌,又及时果断。“最终真正撑住经济基本盘,上亿市场主体发挥了关键作用。”他说。

“通过实施助企纾困政策和推进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改革,市场主体数量去年下半年以来实现大幅度增长,超出预料,现在总数已超过1.38亿户。”李克强说,“这不仅有力支撑了就业,也带动了经济恢复性增长。”

他强调,今年我们制定和实施各项政策,还是要继续围绕市场主体的需要,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让更多市场主体不仅生存下来、而且活跃起来。

“只要上亿市场主体稳住了,并能保持一定的活跃度,那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长期向好就有基础,就有底气。”总理说。

要把公正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

“‘放管服’改革一定要放管结合,”李克强强调,“不能只放不管。”

总理说,“放管服”改革的第一步是简政放权。“但放权不是甩手不管,而是要放掉该放的,管好该管的。”他说,“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维护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当天会议决定,一是改善就业环境。压减准入类职业资格数量,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支持新就业形态健康发展。推进灵活就业职业伤害保障试点,扩大工伤保险覆盖面,维护灵活就业人员合法权益。

二是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加快商标专利注册申请全流程电子化。降低守法合规企业和低风险商品通关查验率。减并港口收费。

三是支持扩大内需。清理违规设置的二手车迁入限制,合理放宽旅游民宿等市场准入。

四是优化民生服务供给。推动更多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进养老机构发展,引入社会力量扩大能力、提高运营和服务质量。

李克强要求,进一步推进公正监管,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完善监管规则和标准,建立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涉及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安全的要严格监管。

他说:“要把公正监管作为简政放权的必要保障,为市场划一条公平的规则‘红线’,不管是什么背景、什么规模的企业,都要按市场规则办,不能越线违规。要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让每个市场主体都有机会公平竞争、公平发展。”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