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繁体 简体
网站支持IPv6
 现在的时间为:2022年10月24日 16时46分50秒

当前位置:政务信息- 全省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巴中南江召开

全省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巴中南江召开

来源:粮食产业发展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7 15:45 【字号:



9月15日,省粮食和储备局在巴中市南江县召开全省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传达贯彻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改革发展视频会和全国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加快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第二次现场经验交流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全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交流优质粮食工程及粮食产业发展典型经验,安排部署当前及下步重点工作。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巴中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军波出席会议并致辞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是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对于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写入省委1号文件、《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等,进行专门安排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推进下,我省优质粮食工程建设成效显著。一是坚持五优联动,全环节推动粮食产业提质增效引导构建粮食产购储加销利益共同体,全省粮食优质品率增长30%二是坚持三链协同,全链条建设现代化川油产业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做好菜花蜜油粕等多篇文章,油料产业实现稳定增长三是坚持共建共享,全覆盖构建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多业态建设服务中心多元化实施产后服务多方式延展服务领域73个产粮大县实现产后服务全覆盖。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引领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强调,“十四五”时期,提高站位、立足实践,科学把握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的重大意义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要统筹谋划、乘势而为,推动优质粮食工程提档升级注重系统谋划、打造特色、助农增收、抓好结合,持续抓好三链协同五优联动,深入开展食绿色仓储、粮食品种品质品牌、粮食质量追溯、粮食机械装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六大提升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扛稳责任、求真务实,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财政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的意见》精神,加大推动力度用足用好政策做深做实项目务求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查漏补缺,强化绩效考核,确保首轮优质粮食工程顺利收尾;要提质增效,建好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推动构建特色粮油产业集群;要真抓实干,深入实施“天府菜油”行动,做好基地建设、品牌培育、产能优化、产业融合、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要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做好项目储备统筹推进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

会议总结了今年以来全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工作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省长责任制考核取得积极突破天府菜油闯出了一条川字号特色优势粮油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顺利颁布出台;储备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圆满承办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主会场活动。会议安排部署了下步重点工作一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推动我省粮食安全责任落实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积极推动重大措施落地加紧编制出台省十四五粮食安全发展规划一以贯之做好保供稳市抓好秋粮收购,加强粮油市场预警监测和预期引导,发挥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作用,保持粮食市场运行平稳。推进粮食安全依法治理加强《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地方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的宣传贯彻,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意识和能力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把安全生产放到突出位置,提高储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措施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观摩巴中市南江县优质粮食工程建设现场。成都市、绵阳市,泸州市叙永县、宜宾市南溪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巴中市南江县人民政府等5家单位作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典型交流发言。

各市(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18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20个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有关负责同志,省级和在川央企示范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主办单位: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网站标识码:5100000034
版权所有:四川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联系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东大街上东大街段176号
联系电话:028-86739812,86739814
四川粮食监管电话:028-86659486